拨开历史迷雾 开辟共和纪元

时间:2018-01-25 来源: 环境学院

拨开历史迷雾 开辟共和纪元

记环境学院2018级新生岭南文化考察——辛亥革命纪念馆

信息发布:环境学院[2018-09-25 10:01:07]  / 2018级环境工程本科生  黄捷



  2018年9月21日,环境学院2018级新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岭南文化考察活动,无惧烈日骄阳,身着营服的环院“小苹果”们在学院辅导员苏潇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深入体会革命先烈的铮铮铁骨精神和拳拳爱国之情。



  《开创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是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位于展厅的二楼和三楼,展览面积约4200平方米。

  展览展示了从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到1921年护法战争结束将近30年的历史,辅以运用各种多媒体技术,塑造了弧幕影院"碧血浇灌自由之花--孙中山领导的十次起义”,国画武昌起义长卷,九组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漫画激活、动漫"一个学生一天的学校生活”、婚俗变化的互动游戏等重点展项。同时,辅以场景复原、雕塑、油画、高分子硅胶人像、模型等不同的展示手段,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百年前在中华大地上掀起的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新生们有序参观展览,仿佛置身于苦难和光明之间,置身于历史的革命风潮。

 


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古老的中国面临着波澜壮阔的巨变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孙中山的组织和领导下,中华大地掀起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它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创立中华民国。这是20世纪中国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在中国建立共和制度的第一次尝试。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抗争的伟大里程碑。

自此之后,民主共和思想逐渐深入人心,它使帝制复辟流产,使军阀专制短命,使反动统治秩序再也无法稳定下来,它激励着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地奋斗。


广东番禺人 邓世昌


 

“与妻书”和86位烈士


街景风貌


辛亥学堂

  感激那个革命风骨、大师辈出的年代,革命先驱将苦难化作光明,用背影证明民族的正面。他们也曾身为学生,唯理想至老不灭。他们宛如灯塔,各自照亮一方山河。前有古人,熠熠生辉,后有来者,群英荟萃!作为新生训练营最后一站,我们将告别10天快乐而艰辛的训练,投入到全新的学习生活中,愿每一位新生在辛亥精神的鼓舞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摄 2018级环境工程本科生  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