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时间:2019-04-03 来源: 环境学院

环境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人:暨南大学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06-22  

 

 校区 学院  专业   学制(年) 学费(元)  备注 
 番禺校区  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   4  6850  不招色盲色弱
 番禺校区  环境学院  环境工程  4  6850  不招色盲色弱
 番禺校区  环境学院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4  6850  不招色盲色弱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一、专业介绍:

1.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取水工程、防涝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各类市政设计院、供水集团、水务集团、建筑企业、房地产开放企业等从事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咨询的给水排水工程技术人才,以及继续深造从事科研、教育的人才。

2.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理学、流体力学、水文学、测量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给排水工程、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水污染控制等。

3.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人才培养特色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城市、工业企业和交通设施的供水与排水管网规划设计、供水与排水水处理设施及工艺设计与水质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市政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城市规划等方面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项目规划与投资决策、研究开发等工作。

1)符合教育部提出鼓励设置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基本原则。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重点提出节能环保行业。本专业内容包括供水与污水处理工程,其中污水处理工程属于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

2)符合广东地方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目前广东省仅有四所高校设置了给排水专业,总计招生人数每年327人。省内高校供给的人才数量无法满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三、专业资质

1、坚实的师资力量:环境学院凝聚了一支团结向上富有朝气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1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千百十工程”国家级人才(1名)和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名),在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带领下,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师资力量。

2、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和环境科学三个专业已开设的课程中共有17门属于给排水专业主干课程,基本满足了该专业的需求。包括:《建筑给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污水处理工程设计》、《水泵与泵站》、《水工程施工》、《测量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水污染控制工程》、《流体力学》、《水处理生物学》、《仪器分析》、《水处理新技术》、《水环境监测》等。

3、已具备较完善的教学设施。作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给排水工程实验室、水处理工程实验室和CAD工程制图室,实验室面积达到2100m2,固定资产总值达2300万余元,实验室均可供本科生的教学实践开放。图书馆中与该专业相关的图书资料1万多册,期刊20多种,可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4、已建立固定的实习基地。环境工程与土木工程专业现有的部分实习基地也可作为给排水专业的实习基地,如:广州市电力设计研究院、广东城市规划设计院、广州市政设计院、暨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广州自来水公司、广州西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深圳水务集团等。

 

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环境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与环境科学、环境保护及相关行业,如政府部门、环保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监督、执法检测、规划管理、环境评价、科研开发、工程实践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在环保企业、政府环保部门、高校与研究机构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环境工程和环境保护及相关学科的管理监督、环境执法、环境规划评价、工程技术应用、环工设计、工程概预算、科技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工程制图、环工CAD、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噪声控制技术、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给排水和环境工程施工与概算、环境工程机械与设备、建筑给排水工程与设计等。

备注:本专业色盲、色弱者不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