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生论文被ES&T选为封面文章:皮肤对烧烤烟气中的多环芳烃暴露量大于呼吸吸入

时间:2018-08-10 来源: 环境学院


  近来,美国化学会(ACS)官网新闻板块的首条新闻以“Skin responsible for greater exposure to carcinogens in barbecue smoke than lungs”为题报道了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曾永平团队对烧烤烟气中多环芳烃(PAHs)的不同暴露途径所作的研究,通过志愿者的分组实验及对志愿者的尿液样本分析,经精确的量化得出结论:饮食是PAHs暴露量最大的,而皮肤是第二高的暴露途径,其次才是吸入。这表明,即使不吃烧烤食品,仅仅在边上旁观也有可能通过皮肤暴露吸入相当多的PAHs,且衣服不能完全起到保护作用。该新闻及相应的研究成果已被全球诸多网站转载报道,引起较为广泛的关注。尤其在世界杯期间,该研究成果被报道用于提醒广大烧烤爱好者注意烧烤中PAHs经多种暴露途径摄入。




  此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90240和41329002)资助下,该研究 “Importance of Dermal Absorp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Derived from Barbecue Fumes”的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环境科学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并被选为2018年8月一期封面文章。第一作者劳嘉泳本科毕业于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本项研究是劳嘉泳硕士生期间在导师曾永平教授和鲍恋君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的。这也是继李婷玉之后,暨南大学环境学院今年第2位硕士研究生在ES&T发表论文。 ES&T每年发表约1700篇左右论文,以封面论文形式每年只有24篇。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曾永平研究团队的论文再次被该期刊选为封面文章。




  烧烤产生的烟气中不仅含有PM2.5、PM10、一氧化碳,还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包括具有致癌性的PAHs。其中,PAHs是主要由于燃料、食物或食物油脂、食用油等不完全燃烧或者热解产生。许多研究表明PAHs可以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甚至是肺癌。此外,烧烤食物中含有大量PAHs,且肠胃道吸收效率较高,使得膳食暴露是摄入PAHs的主要途径。因此,前期研究较多关注膳食和呼吸暴露对人体暴露污染物量的贡献,而皮肤暴露的相关研究十分缺乏。曾永平课题组在乌鲁木齐的研究发现,即使烧烤过程中不吃烧烤食物,人们都会通过皮肤和呼吸摄入一部分的PAHs,并且表明皮肤暴露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暴露PAHs的途径。

  为了进一步探讨PAHs的皮肤暴露特征及其健康影响,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劳嘉泳在导师曾永平教授以及鲍恋君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内外暴露结合的方式来综合评价烧烤行为的健康影响及其PAHs的皮肤暴露。在广州郊区组织了户外烧烤活动(2.5 h),采集了距离木炭烧烤炉2 m和10 m处的气相和颗粒相样品。同时,征集了20名志愿者并分为3组:第1组为膳食、皮肤和呼吸暴露组,第2组为皮肤和呼吸暴露组,第3组为皮肤暴露组。收集了志愿者暴露前17 h的3次尿样和暴露后35 h内的每一次尿样并分析PAHs代谢物,以及烧烤暴露时的棉质衣服样品、食物。详细研究结果及讨论可浏览以下论文。



论文:Jia-Yong Lao, Shan-Yi Xie, Chen-Chou Wu, Lian-Jun Bao, Shu Tao, and Eddy Y. Zeng. Importance of Dermal Absorp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Derived from Barbecue Fum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DOI: 10.1021/acs.est.8b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