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登上《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亚洲大学排名榜位列215 大陆高校第45

时间:2019-04-03 来源: 环境学院

我校首次登上《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亚洲大学排名榜位列215 大陆高校第45

信息来源: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7-04-12 15:23:49]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er Education)在韩国蔚山大学的亚洲峰会上发布了2017亚洲大学排名,我校首次入榜,在亚洲高校中位列215位,在大陆高校中排第45位。

2017年亚洲大学排名榜共有300家大学入榜,其中中国87家(含港澳台),日本69家,印度33家大学上榜。排行榜前五位大学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与香港大学。《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主编Phil Baty称,2017年度的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和日本的大学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中国高校表现突出,韩国大学实力不凡,印度大学上榜数翻倍,一些亚洲小国出色表现也引人关注。

(亚洲大学排名榜高校分布统计图——摘自《泰晤士高等教育》)

国家 上榜高校数 国家 上榜高校数
中国 87(含港澳台) 马来西亚 9
日本 69 巴基斯坦 7
印度 33 以色列 6
韩国 26 沙地阿拉伯 4
土耳其 17 约旦、阿联酋 3
伊朗 14 新加坡、印度尼西亚 2
泰国 10 阿曼、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菲律宾、斯里兰卡 1

(2017亚洲大学《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各国上榜高校统计一览)

最新亚洲大学排名榜使用的指标体系与世界大学排行榜相同,并结合亚洲地区的独特背景与发展现状,调整了各评价指标的权重,能更好地反映亚洲大学的特色。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共设有教学、科研、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5个一级指标,下设13个考察点:教学指标包括声誉调查(10%)、生师比(4.5%)、博士学士比(6%)、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6%)与学校收入(2.25%)等5个考察点;科研指标包括声誉调查(15%)、科研收入(7.5%)、科研成果(7.5%)等3个考察点构成;国际化包括国际国内学生比(2.5%)、国际国内员工比(2.5%)和国际合作(2.5%)等3个考察点。论文引用与产业收入指标下面无考察点。

(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指标体系——摘自《泰晤士高等教育》)

此次我校在亚洲上榜高校中排第215名,在中国大陆上榜高校中排第45名。我校分项得分为:教学22.2、科研15.8、论文引用14.8、国际化 41.9、产业收入 36.7,总分居18.2-21.3之间。

自2015年以来,我校积极参加世界广受关注、最被认可的“QS”( Quacquarelli Symonds)、泰晤士高等教育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三大大学排行榜。

去年我校首次入围“QS”亚洲大学排行榜,今年我校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行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2015年以来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教学、科研、国际化和产业转化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