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

时间:2019-04-18 来源: 环境学院

       第一条为了加强环境工程系开放性研究实验室的管理,确保开放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开放性实验室的基本任务是,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本系师生及外来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公共平台。

第三条 根据现有条件,实验室实行定时开放,以满足正常教学工作和已经办理实验室使用手续的科研工作。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第四条 实验室以场地开放为主,同时实行仪器设备、设施及技术等资源共享。

第五条 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对实验室进行全面管理。

第六条 凡本系师生及外来人员在实验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申请和审批后可在实验室进行实验。

第七条 进入实验室必须履行有关手续,非实验室管理人员不能拥有实验室的钥匙,需要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应征得管理人员的同意。需要使用实验室的人员,须详细填写实验室准入申请表,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使用。申请者不得带外人进入实验室。

第八条 凡进出、使用实验室和使用实验仪器设备的人员,必须认真填写实验室进出记录、实验室使用记录(每半天登记1次)以及仪器使用记录(按次数登记),实验结束后打扫卫生,实验过程中带来的“三废”应按规定自行处理。

第九条 实验过程中,所需化学试剂和消耗品等必须自备。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大型仪器。

第十条 实验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其它生活用品。 “三废”应按校有关规定处理,不得随便倾倒;违规操作造成的不良后果和危害应由申请人负责。进入实验室必须穿戴实验服,保持室内安静、整洁,物品用完后放回原位,仪器设备禁止随便移动。

第十一条 实验材料存放须经管理人员批准并严格登记,在存放材料上清晰标明物品名称、存放日期、存放人姓名,以便在仪器设备日常维护和保养时通知存放人。对于实验室过期和无标识物品,管理人员有权予以处理。

第十二条 在开放性实验室获得实验数据必须归档,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与实验室共享,应纳入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年度工作考核。

附表一:

环境工程系开放实验室准入申请表

根据《环境工程系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的要求,拟进入环境工程系开放性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含本系和外来人员),均须填写此申请表;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外来人员(含进修人员),由所在实验室负责人和环境工程系开放性实验室负责人共同协调安排。本表一式3份,申请进入的教师、所在实验室负责人和环境工程系实验室主任各持1份。

1.申请人( 签名)确认以下内容:

(1) 已经阅读并理解《环境工程系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及相关实验室有关管理规则;

(2) 愿意遵守《环境工程系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及相关实验室有关管理规则,承担申请人所应支付的公共消费品开支;

(3) 愿意履行申请人应尽的义务;

(4) 申请人愿意承担因违反《环境工程系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及相关实验室管理规则所造成的后果。

2.实验室负责人( 签名)确认以下内容: 
(1) 已经收到申请人预付的公共消费品开支

(2) 协调安排申请人开展有关工作,并享有相关权利; 
(3) 履行记录公开开支详细清单的义务,以备随时查阅。

3. 实验室主任( 签名)。

环境工程系实验室

2007.5.8


附件二:

暨南大学环境工程系实验室准入申请表

申请人:__________________ 单位:________________

实验参加人员:____________ 起止日期:________________

实验室名称:______________

一、申请人基本信息

1.申请人类别:

□教职工 □本科生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其他

2.实验类别:

□国家课题 □省部课题 □地市课题 □横向课题 □校内课题

□毕业论文实验 □课程论文实验 □课外科研实验 □自选课题

3.实验(项目)名称:

4.经费来源及课题经费:

二、实验内容及对实验室、实验仪器的要求

1.具体实验内容:

2.需要使用的仪器名称(可另纸附后):

三、申请人承诺

本人保证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听从实验室人员安排,不外带实验室所有物品,不带外人进入实验室,并督促实验参加人员遵守实验室规定,保证实验安全顺利实施。未经许可不使用大型贵重仪器,一般仪器严格按照工作人员指导和仪器使用说明操作,愿意承担由于参加实验人员过失造成的仪器设备的维修及赔偿费用;实验所用玻璃器皿、耗材药品及其他费用由课题经费支出,未经允许不使用实验室低值易耗品。

申请人(签名):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

四、实验室批准意见:

本实验责任服务实验员: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

实验室主任(签名):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

备注:本表一式三份,责任服务实验员、实验室存档各一份,系主管领导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