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放实验室的开放范围、时间、对学生的覆盖面

时间:2019-04-18 来源: 环境学院

一、实验室开放范围:1.自选实验课题:由教师提出课题要求,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将一些典型的实验设置为探索性的实验。    2.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科技竞赛型:结合实验室的条件,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竞赛型的科技活动,如“挑战杯”等,使对专业有兴趣、有潜力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促使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

2.综合训练型:即在原来常规实验的基础上,揉进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等新的教学内容,在注重学生的基础训练基础上,加强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例如铬渣固化试验采用不同的固化添加剂和材料配比进行固化,根据铬的浸出率和铬渣试块的抗压强度来确定最佳的固化方案。

3.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型:将实验教学与科研、生产、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实际和科研工作,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由教师指导学生查资料、进行反复地摸索、做实验,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使其能较好地掌握某一研究领域的实验技能。

4.技能训练型:专业技能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室等实验室向学生开放,不计成绩和学分;各实验室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地采用各种模式,以期达到最佳开放效果。例如对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感联用色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等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进行定期培训;有组织,有计划地开设相应的仪器实验课,主要使学生掌握仪器的原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紧急故障情况处理,学习结束后,通过考核合格的学生经登记同意后即可以使用大型仪器。这一开放内容主要针对是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

5. 参观、培训型:是为了使新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作用,使高年级学生某方面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如对于一部分实验基础与基本技能较薄弱,实验能力较差,实验操作不规范的学生,通过开放实验室帮助他们了解实验室安全常识,规范操作,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指导这部分学生正确使用分析天平、显微镜、粘度计、旋转蒸发仪、甲醛测定仪、PH 酸度计、浊度计、721 分光光度计、离心机、电导率仪、COD BOD 测定仪等实验室小型常用仪器以及污泥比阻测定装置、大气采样器、可生化试验装置、生物滤塔等专业设备,促使他们对实验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一开放内容主要对象是大二、大三学生。

二、实验室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其它时间根据需要,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适当可以开放。

实验室开放内容:实验室以场地开放为主,兼顾实验时间、实验内容的开放,同时实行仪器设备、设施及技术等资源共享。

对学生的覆盖面:实验室开放主要是对本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或相关专业领域的本科生、研究生及同时对其他高校的研究生、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