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及指南

时间:2019-04-18 来源: 环境学院

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公告

 


《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同意,即日公开发布。现将开放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18年度立项的指导思想是为了促进科技进步,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健康,为了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贯彻“面向健康、立足环境”的方针,实验室2018年重点支持针对典型污染物的环境特性、环境行为、污染效应及检测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型课题。

二、开放基金项目申请资助的对象和条件为:

1、面向国内高校、企业以及研究院、所,从事环境科学相关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

2、课题组由课题组长、课题组成员组成。课题成员组应形成一定的学术梯队。1人只能主持和参与共计2项项目,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书将不予评审。课题组设组长一人,不支持无课题组成员的课题申报。申请人所在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应签署意见,所在单位科技管理部门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3、申请者作为课题负责人,须有博士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否则需两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推荐,并填写项目申报推荐意见表。博士研究生单独申请必须由导师推荐。

4、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领域的科技研发项目。重点实验室鼓励校企联合申请项目,应在申请材料中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和职责,并附上合作协议或合同。

5、课题组在接到立项通知后一个月内完成合同书的填写,经所在单位盖章后交实验室,合同书将作为课题今后结题的依据。

三、本次开放基金项目受理时间为:2018315日~2018415,申请人务必于截止日期前将申请书纸质文档一式5份、电子文档及项目负责人详细联系方式统一报送重点实验室,逾期不予受理。

四、项目申报需要的各种材料(包括项目申报公告、申请书等)请从暨南大学环境学院网站下载(网址:https://hjxy.jnu.edu.cn/indexcosp.php?id=438)。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南校区学院楼B2栋1070室, 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

邮编:511443

电话:020-37336629  手机:13751755661

E-mail:tshilei@jnu.edu.cnthuanqiu@jnu.edu.cn

联系人:石雷、邱焕

 

附件2018年度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下载:2018开放基金申请书


                     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2018310

 

 



2018年度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清洁的环境对于人类健康至关重要,据统计全世界90%以上的疾病与环境因素相关,环境与健康正成为全球热点问题。对此全球学者已经开始从环境流行病学和医学角度进行分析,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人类目前对于不断发现的毒害物质与健康的研究远未达到可以明确因果关系的水平。中国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使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率先实现了工业化与城市化,但也催生了严重的环境健康风险,形成了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最大瓶颈,当前急需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基于上述原因,同时为了促进科技进步、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遵循面向健康、立足环境的方针,实验室2018年重点支持环境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型课题。

一、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

凡符合实验室以下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的课题均属于优先资助范围,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环境污染特性、成因及应对策略方向

1)不同尺度下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中污染物的分布特性、赋存状态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及应用研究;

2)环境污染来源识别;

3)环境污染形成的关键理化过程研究;

4)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宏观、微观迁移过程;

5)大气、水、土壤、噪声等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

2环境污染物的毒理学及健康效应研究方向

1)典型区域环境污染毒性组分的来源、演化与甄别;

2)环境污染物的暴露组学研究;

3)环境污染物与生物分子的交互作用及毒性机理;

4)典型污染物的人群健康危害流行病学研究;

5)环境污染物毒性组分的健康危害机制。

3、环境污染物监测技术方向

1)环境污染监测技术方法及体系研究;

2)污染源监测、监管技术体系研究;

3)环境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4)环境监测网络技术、在线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5)生物监测新技术。

二、科研成果考核及知识产权

        1、项目成果考核指标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形成1项新产品附企业采纳证明(或新装备,或在审发明专利1项,或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本开放基金需至少标注为第二资助);

2)发表SCI收录论文至少2~3篇(本开放基金需至少标注为第二资助)。

2、项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权为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与申请人员所在单位共享。所有成果除须标注本研究由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编号:GDKLEPHXXThe present study was supported by the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Health (No. GDKLEPHXX))外,应将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暨南大学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Health, School of Environment, Jinan University)作为成果完成单位之一,否则项目研究成果不予认可。成果产生后,应及时报告并提交实验室归档(电子版)。

3、申请专利时,必须将暨南大学作为申请单位之一。

三、项目资助额度

项目资助额46/项。

四、研究期限

申报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年,执行时间以项目下达时为准。为规范项目管理,申报书中项目起止时间应填:201851日至2020430日(两年)。

五、课题管理

1、项目评审与确认。

根据《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坚持公平竞争、择优支持,实验室组织评审确定课题承担者,书面通知申请者并在实验室网站公布。双方签订合同书,申请人开展研究工作。

2、课题管理。

1)开放课题一般要求在2年内完成,最长不超过36个月,延期必须提前书面申请,且有充足的理由。研究课题取得高水平成果者可以连续申请并获得其他奖励。无故不按时完成的课题负责人,取消其五年内开放课题的申请资格。

2)课题承担者不得以任何方式将课题转包。开放课题负责人应按照要求提交课题中期和结题简报。如果课题不能如期完成或继续进行,实验室有权中止提供经费。

             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201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