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在(家庭饮用水净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04-08 来源: 环境学院

饮水氟超标威胁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饮用水安全,是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大型水处理厂普遍使用的处理工序及精制吸附剂虽然能使水中氟含量达到国家标准,但并不能完全满足分散家庭的用水需求。该问题在在欠发达地区将更为突出。

李战军课题组研究发明了一种简单而又高效的饮水除氟方法,即可以通过在煮鸡蛋壳过程中加入微量磷酸盐来去除饮水中过量的氟离子。研究尝试利用蛋壳作为钙源,通过在蛋壳表面原位生长形成氟磷灰石纳米阵列将氟离子从水中去除。研究结果表明,使用一个鸡蛋的蛋壳,加上0.3 g/LNaH2PO40.05 v%的醋,煮沸10分钟,就可以使0.4 L的高氟水(10 mg/L)转化为安全的饮用水,处理后的氟浓度低于1 mg/L氟离子被吸附在蛋壳外表面形成了氟磷灰石或者氟取代羟基磷灰石的棒状纳米阵列结构。因为我们研究的脱氟技术仅需要蛋壳、磷酸二氢钾(食品级)和食用醋酸的共同作用,所以这种煮蛋壳脱氟技术在普通家庭的厨房中就能够实现,为高氟水污染的欠发达地区的饮水脱氟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以暨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01052)、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221707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11617323)资助。

  

Yan Xia, Xuanqi Huang, Wanbin Li, Yuanwei Zhang, Zhanjun Li*, Facile defluoridation of drinking water by forming shell@fluorapatite nanoarray during boiling egg shell. J. Hazard. Mater. 2019, 361, 321-328.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830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