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首次在野生生物体内发现二种新型得克隆类似物并揭示其可能来源

时间:2019-11-08 来源: 环境学院

得克隆,即双(六氯环戊二烯)环辛烷是一类含氯有机阻燃剂,已被广泛应用于塑料纤维等高分子材料,并且具有一定的持久性、生物富集性和毒性。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陈达课题组刘晓途博士等在调查野生生物体内的得克隆及其类似物时发现了两个未知的多氯化合物。通过气相色谱结合单四极杆质谱和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对未知物进行解析,质谱特征表明两个未知物均属于得克隆类似物。未知物1是得克隆类似物Dec603的脱氯加氢产物(即Dec603中的一个氯原子被氢原子取代),其可能来源是Dec603的立体异构体在环境或生物体内的降解,或工业品中的杂质。未知物2Dec603的羰基衍生物,可能来源是Dec603或其光异构体的代谢转化物。进一步对游隼蛋和半短鳍鲨肝脏进行半定量分析,发现两种未知物均具有较高的检出率和丰度,说明两种新型多氯有机物在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中均存在。本研究拓宽了对得克隆类含氯阻燃剂的认识,为进一步研究其环境存在、归趋和风险提供了基础。


研究成果20193月在线发表于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本研究受到广东省 “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No. 2016ZT06N258)和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No. 2018M633281)的资助。

 

Xiaotu Liu, Yan Wu, Xianming Zhang, Li Shen, Allison L. Brazeau, Douglas H. Adams, Hillary Marler, Bryan D. Watts, Da Chen*. Novel Dechlorane Analogues and Possible Sources in Peregrine Falcon Eggs and Shark Livers from the Western North Atlantic Region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 2019, 53 (7), 3419-3428.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8b0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