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利用脂质代谢组学技术在邻苯二甲酸酯早期暴露毒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11-08 来源: 环境学院




  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作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工业材料添加剂之一,已被证明能够干扰人体的生殖、内分泌、免疫及神经系统。作为一种内分泌干扰物,DEHP的暴露与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有关,而大量的疾病发生与体内脂质代谢异常有着直接的关联。由于DEHP在某些产品中的禁用,使得与其结构类似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的替代物如DIDPDINP等在工业上得到逐渐使用。系统地研究替代物如DINP的干扰毒性,对于评价其能否作为DEHP安全的替代物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达教授课题组黄以超博士通过以新生小鼠模型,利用GC-MSLC-MS/MS结合脂质代谢组学技术在不同DEHPDINP暴露剂量下(0.048 mg/kg bw/d4.8 mg/kg bw/d)观察暴露对于哺乳期小鼠体内脂质代谢的干扰毒性。结果表明,不同内分泌干扰物均可导致对于脂质代谢紊乱的非单调剂量-效应,而这种脂质代谢的干扰也表现出了组织特异性和性别特异性。这些特异性也揭示了DEHP与其替代物DINP有着差异的毒性效应。

  该研究为探究环境污染物(尤其是内分泌干扰物)的毒性效应机理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手段,同时为明晰污染物如何通过干扰脂质代谢通路进而最终影响多种慢性疾病(尤其以炎症为介导的慢性代谢疾病)的发生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杂志上,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1777059)和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编号2016ZT06N258)资助。

 

Y Huang, F Sun, H Tan, Y Deng, Z Sun, H Chen, J Li, D Chen*. DEHP and DINP Induce Tissue- and Gender-Specific Disturbances in Fatty Acid and Lipidomic Profiles in Neonatal Mice: A Comparative Study. Environ. Sci. Technol. 2019, 53, 21, 12812-12822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9b0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