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在新型环境污染物母婴传递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11-11 来源: 环境学院

光引发剂(Photoinitiators, PIs)和合成酚类抗氧化剂(Synthetic phenolic antioxidantsSPAs)是两类新型的环境有毒污染物,PIs主要作为光聚合作用的添加剂广泛用于紫外线油墨、清漆、涂料、树脂和粘合剂中,SPAs主要作为抗氧化剂广泛添加于包装材料、食品、药物、化妆品和燃料中。研究发现,这两类化合物不仅能在食品、灰尘和污泥等介质中广泛检出,在人体血液中,也能检测到它们的存在。然而,关于这两类新型环境污染物的人群内暴露数据,特别是孕妇等敏感人群的内暴露数据,仍然比较匮乏。此外,这两类污染物是否能够透过胎盘屏障由母体传递到胎儿?传递特征如何?影响因素有哪些?这些科学问题也尚不清楚。

为了解PIsSPAs在孕妇人群中的内暴露情况以及其跨胎盘母婴传递情况,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曾力希教授课题组招募组建了广州孕妇人群队列,采集了配对的母血、脐血和胎盘样品,结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建立样品中PIsSPAs的人体样品的超痕量分析方法。结果发现,9PIs9SPAs能够在配对样品中广泛检出,PIs在母血和脐血中的总浓度分别在303–3500 pg/mL104–988 pg/mL之间SPAs在母血和脐血中的总浓度分别在3.73–147 ng/g0.70–76.6 ng/mL之间。此外,PIsSPAs均能透过胎盘屏障由母体传递到胎儿,且胎盘透过率基本不超过100%,表现出以被动运输为主的透过方式。通过定量构效(QSAR)模型计算,发现PIsSPAs透过胎盘屏障的能力与化合物的结构密切相关,并且可能还受到化合物分子量、亲脂性以及化合物与血浆蛋白结合能力的影响。该研究首次揭示了PIsSPAs在孕妇人群中的内暴露情况,并给出了PIsSPAs能够跨胎盘母婴传递的直接证据,研究结果可为制定与PIsSPAs风险防控相关的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连续发表在国际环境科学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9, 53, 10969−10977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9, DOI: 10.1021/acs.est.9b04709,第一作者分别为黎娟博士和杜碧柏博士。其他多种新型环境污染物人体暴露研究正在进展中。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15771422187606341522304)的大力支持。

1 PIs在母血和脐血中的浓度分布


2 SPAs在母血、脐血和胎盘中的浓度分布


Li, J.; Lam, J. C. W.; Li, W. Z.; Du, B. B.; Chen, H.; Zeng, L. X*. Occurr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photoinitiator additives in paired maternal and cord plasma in a South China population. Environ. Sci. Technol.2019, 53, 10969−10977.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9b03127

 

Du, B. B.; Zhang, Y.; Lam, J. C. W.; Pan, S. L.; Huang, Y. X.; Chen, B. W.; Lan, S. Y.; Li, J.; Luo, D.; Zeng, L. X*. Prevalence, biotransformation, and maternal transfer of synthetic phenolic antioxidants in pregnant women from South China. Environ. Sci. Technol. 2019, DOI: 10.1021/acs.est.9b04709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9b0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