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在新型酚类化学污染物人体暴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3-02 来源: 环境学院

双酚A替代品 Bisphenols, BPs合成酚类抗氧化剂(Synthetic phenolic antioxidants, SPAs是目前环境中发现的新型酚类化学污染物。BPsSPAs化学品被广泛应用于生活塑料制品、各类食品包装材料、化妆品和食品中,并在使用过程中释放到食品和环境基质中进而造成人体暴露目前的研究表明BPsSPAs生物体、灰尘、食品、污泥等多种基质中广泛检出,但对于其在孕妇和婴儿等敏感人群中的暴露情况,仍然知之甚少。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曾力希教授课题组,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建立人体样本BPsSPAs超痕量分析方法,并研究了这些新型酚类化合物在母婴之间的传递规律以及母乳喂养对胎儿的暴露风险。结果表明BPA3BPA替代品(BPSBPEBPAF)和1种新衍生物(BPSIP)能在孕妇母血脐血胎盘中广泛检出,并能透过胎盘屏障传递给发育中的胎儿。其中BPAF具有强的胎盘转移率,BPSBPEBPA的胎盘转移率相似,而 BPSIP则具有较低的胎盘转移率。通过QSAR建模结合物理化学性质分析,发现BPs母体转移均以被动运输为主,且与血浆蛋白的结合能力密切相关。此外,课题组在前期SPAs母婴传递研究的基础上(ES&T, 2019, 53, 13959-13969),进一步揭示了多种低、高分子量SPAs在母乳中的浓度水平及母乳喂养对新生儿的暴露风险结果表明SPAs在人体母乳中的浓度水平范围介于1.96‒64.9 ng/mL之间DBPBHT是母乳中主要的SPAs污染物。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包装食品和个人护理品的使用是孕妇体内SPAs的主要暴露源上述结果揭示了新型酚类化学污染物母婴传递规律以及母乳喂养对新生儿潜在的暴露风险,可为制定BPsSPAs相关的风险防控政策提供关键的科学依据。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的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0, doi: 10.1021/acs.est.0c00206)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 (2020, doi: 10.1021/acs.estlett.0c00104) 上。第一作者分别为博士生潘亚男与硕士生张云。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21577142, 21876063, 41522304)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lett.0c00104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