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在水体微塑料污染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4-14 来源: 环境学院

环境中的塑料污染已引起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根据管理不当的塑料废物(MPW)概念对塑料垃圾从全球河流进入海洋的输入量的各类模型估算差异较大,而且没有对河流塑料输入量的实地测量。因此,亟需定期实测数据对模型进行优化。

2018年,曾永平教授课题组麦磊博士在环境学院研究生的协助下,在珠江三角洲的8个主要河流出口进行为期一年的野外采样监测,为改进模型估算提供可用的实测数据。经过全年的5次采样,收集到河口水体表面漂浮的大量塑料碎片,其浓度与河流排水量呈正相关。根据初步计算,珠江三角洲每年经河流入海的微塑料颗粒约为390亿粒,即66吨,塑料垃圾总入海通量约为24003800/年。这些数值远远低于基于MPW的模型估值(91,000170,000)。测量结果和模型估算结果之间的巨大差异可能源于分配给世界各国/地区的MPW值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本项研究用实际采样数据揭示了模型估算的不确定,可为未来全球河流塑料入海通量估算模型的优化提供重要数据指导。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期刊上。

 

Lei Mai, Shan-Ni You, Hui He, Lian-Jun Bao, Liang-Ying Liu, and Eddy Y. Zeng*, Riverine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China: Are modeled estimates accurate? Environ. Sci. Technol. 2019, 53, 11810-11817.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021/acs.est.9b0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