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 陈达团队揭示孕期金属铝暴露与妊娠期糖尿病的关联及人群机制

时间:2020-06-15 来源: 环境学院

 



作为一种十分常见的金属,在地壳的分布占到第三位。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观点认为,铝及铝盐是安全无毒性的,因此逐渐被广泛用于食品添加剂、混凝剂、药物、各种容器和炊具等中,使得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铝的暴露十分频繁。鉴于此,FAO/WHO1989年正式将铝确定为食品污染物加以管理。随着近年来对于铝暴露的毒性的研究的逐渐深入,其健康危害开始逐渐得到关注,尤其是对处于特殊的妊娠期孕妇的健康危害的研究意义更加重大。

 

近日,继前期发现金属镉暴露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风险的关联(Environ. Int., 137, 105527)之后,陈达团队黄以超博士与华中科技大学徐顺清团队李新平博士生的合作研究发现,孕期金属铝的高浓度暴露或可显著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高至4倍!相关成果“Aluminum Exposure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ssociations and Potential Mediation by n-6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发表于期刊Environ. Sci. & Technol.上。

 

该研究采用巢式病例对照的研究方法,分析血浆样中金属铝暴露水平与妊娠糖尿病的关联,同时也尝试阐述铝暴露与孕早期孕妇体内循环脂肪酸水平的相关性,进而尝试探寻脂肪酸是否在铝暴露与妊娠糖尿病发病的机制中起到了中介的作用。研究发现高的铝暴露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呈现正相关(三分位中高浓度与低浓度的优势比OR=4.03 [95% CI: 2.14, 7.58]),同时暴露也与多种脂肪酸的变化显著相关。中介分析结果表明脂肪酸水平可能潜在的介导着孕期铝暴露后的妊娠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本研究首次通过中介分析的手段探究人体内脂肪酸水平在铝暴露与妊娠糖尿病中的作用,为后续的暴露与人群机制探究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77705991743103)、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资助(2018QYTD12)、以及广东省创新创业研究团队计划(No. 2016ZT06N258)和的联合资助。

 

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黄以超博士、李新平(博士研究生)。

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李媛媛教授,陈达教授。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9b0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