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陈达团队ES&T:揭示孕期PFAS暴露与自发性早产的关联

时间:2021-03-31 来源: 环境学院

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er-/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是一类含有C-F共价键、理化性质稳定、使用范围广泛、人群普遍暴露的有机污染物。越来越多研究证据表明PFAS具有生殖毒性,可能与不良妊娠结局存在关联。但目前对于孕期PFAS暴露与自发性早产的关联结论并不一致,PFAS通过哪些生物过程提高自发早产风险也尚不可知。

环境学院刘晓途副研究员、陈达教授及其合作者基于山西出生队列,在4229个孕妇中挑选了144个自发早产和375个正常分娩孕妇,分析了其血浆或血清中的PFAS、炎症因子及氧化应激标志物。发现低浓度PFAS暴露时,虽然不能诱导自发性早产,但是与炎症因子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和白介素-8存在关联,示了PFAS依然存在诱导其他不良出生结局或影响胎儿健康的可能性。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本研究受到广东省创新创业研究团队计划项目( No. 016ZT06N25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No.41907295 No.41977373No. 81673177)的联合资助。

Liu X.T., Chen D.*, Wang B.*, Xu F.P., Pang Y.M., Zhang L., Zhang Y.L., Jin L., Li Z.W., Ren A.G. Does low maternal exposure to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elevate the risk of spontaneous preterm birth? 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in China. Environ. Sci. Technol. 2020, 54, 8259-8268.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0c0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