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水生态风险评价与管理团队ES&T:揭示了沙蚕肠道微生物的特征及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作用

时间:2021-04-09 来源: 环境学院

对宿主而言,肠道菌群与其新陈代谢、免疫调节等生物功能密切相关,肠道菌群的失调会对宿主产生不利影响。野生动物的肠道微生物通常暴露于环境污染物中,并且参与某些污染物的降解过程。它们会影响宿主体内对外源物质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消除,从而改变外源物质对宿主的毒性。因此研究环境污染物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在水生环境中,疏水性污染物通常积聚于沉积物中,影响底栖生物的生存环境。为了更好评估沉积物风险,进一步了解生物体内外源物质的生物转化过程,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暨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王大力副教授、游静教授等分析了海洋底栖多毛纲动物沙蚕(Nereis succinea)的肠道微生物概况,并揭示了肠道菌群降解各种有机污染物的能力,包括多环芳烃、杀虫剂、酚类化合物和合成麝香。研究发现,沙蚕肠道内的细菌、真菌和古菌等微生物群落结构在不同的区域有所不同,分别在前、中、后肠区域表现出不同的结构特征。肠道微生物的群落水平生理特征和肠道微生物降解污染物的能力表现出显著的肠道区域 性和氧依赖性。厌氧菌降解污染物的活性更强,而中肠中的厌氧菌降解污染物的潜力最大。

 

 

  本研究为肠道菌群参与各种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提供了可靠的实验证据,表明了野生动物肠道菌群对生态系统中有机污染物的最终去向具有潜在的影响。因此,环境污染物与底栖生物肠道菌群之间的关系值得引起更多关注。

本研究受到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No.2017ZX07301005-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U19012204177310121806055)和广东省科技厅(2015TX01Z1682019B151502020)的联合资助。

Dali Wang, Jingbei Ren, Zongyi Tan, and Jing You*. Gut Microbial Profiles in Nereis succinea and Their Contribution to the Degradation of Organic Pollutant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0, 54, 10, 62356243.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9b0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