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暨南精神血脉

时间:2021-05-10 来源: 环境学院

学校党委委员卢健民为所联系支部讲专题党课

202148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卢健民联系支部——环境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开展题为《传承暨南的红色基因》党史教育专题党课,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周敏,党委副书记黄旭明,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庄莉及近60名党员师生和发展对象参加学习,报告由黄旭明主持。

 

左: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庄莉 右:学校党委委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卢健民

卢健民紧扣“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 的暨南精神配以图文和视频生动讲述了暨南大学从1906建校至今的红色故事及红色人物代表。并寄语在场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暨南精神,从暨南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代表中汲取思想的力量、自信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

关于此次党课的由来,卢健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暨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指出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是暨南大学与民族、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写照。这次党课就是要把党的“红船精神”和暨南的“帆船精神”融会贯通,结合暨南校史一起学习党的历史

重温暨南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卢健民讲述了暨南师生在民主和救亡运动、抗日救亡运动、反美抗暴运动中,为追求光明、进步、民主、解放所作出的斗争和牺牲。讲到暨南著名的“最后一课”卢健民邀请了现场两位同学朗诵了当时暨南大学文学院郑振铎教授写下的《最后一课》,这篇文章深刻体现了暨南师生悲壮的爱国情怀,让现场师生肃然起敬。卢健民还讲述了师生齐挖明湖暨大学子骑车上京倡导成立教师节,暨南医护人员大年三十逆行驰援武汉“抗疫”等红色故事。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无不述说着暨南风雨苍黄的百年路,面对困难坎坷,暨南人始终有着“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创新精神,他们将责任扛在肩上,与党和国家始终站在一起。

  

学生深情朗诵《最后一课》

缅怀先烈,传承暨南红色基因。卢健民表示在国民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无数中华儿女不畏强暴、前仆后继,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的民族之魂,担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挺起民族的脊梁。在那些前赴后继的人群中,少不了暨南学子的身影,涌现了符保卢、陈镇和、江上青等40多名暨南烈士。卢健民指出,正是因为暨南在历史上闪耀着这些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党和国家给予了暨南极高的荣誉和评价。在暨南建校90周年之际,时任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为暨南校庆题词:爱国爱校,团结奋进。而在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视察暨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暨南学子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主动融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总书记的嘱托让现场的师生深感振奋。

通过学习这次专题党课,在场师生深刻领会到国家衰,则暨南衰;国家兴,则暨南兴的道理,暨南大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了今天。卢健民最后寄语在场师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暨南学子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暨南的红色基因中汲取自信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树立崇高的理想,为21世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专题党课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