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职责 担使命

时间:2021-05-10 来源: 环境学院

2021年环境学院党支部委员教育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暨南大学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环境学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23日上午,环境学院党委举办了主题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支部委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学校组织部组织科科长何寒子、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伯光担任主讲嘉宾,党委副书记黄旭明主持会议,环境学院各党支部委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021年环境学院党支部委员教育培训会现场

何寒子从“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要点”、“学校主要党建文件解读”、“党建项目品牌化建设思路”等三个方面展开,系统梳理了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及二十五步流程;详细解读了《暨南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暨南大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暨南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等三个重要文件,并结合环境学院接下来的党建工作台账,重点讲述了党委换届等工作注意事项;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校优秀样板党支部的好做法,指引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将学科建设和党建工作融合起来。

何寒子强调,党建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不仅要做好“三会一课”等基础党务工作,更要找到学科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她表示,要依托学科优势,注重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学院党委要加强“双带头人”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着力推进“双培养”,把政治素质过硬的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建立健全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

 

组织部组织科科长何寒子

随后,王伯光结合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党总支建设经验系统讲述了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党总支是如何领导一支高水平创新性科研团队的。王伯光强调,做科研最主要的是要服务国家需求,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十三五”期间,国家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党总支响应国家号召,将研究院工作重心与国家政策相结合,建立省-市联动机制,派专家驻点,实打实地深入肇庆、东莞、河源、茂名、湛江等五个城市的重点企业指导工作,彻底打响了广东省的蓝天保卫战。 

王伯光表示,政府有解决空气污染的决心,但不知力量该向何处使,作为专业人士,有责任找出问题关键所在,帮助政府精准施策,不再一刀切的关闭企业,而是进入到企业解决某一个污染物排放口。这样既能保证经济发展,又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才算是真正满足国家需求。随后,王伯光介绍了研究院是如何帮助各个城市攻坚克难打下这场蓝天保卫战的。他表示,去年广东省蓝天保卫战在政府与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绩喜人,成为全国首个考核指标全面达标的省份。

 

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伯光

最后,王伯光谈到自己的工作启发,他表示,做科研一定要守住初心和使命,初心就是目标、是方向,党委在学院工作中需发挥引领作用,将专业和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及目标统一起来,避免脱离实际,形成党建、学科两张皮的情况。

会议最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旭明作总结发言,黄旭明表示,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相结合就是学院目前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各支部要明确初心和使命,将党建工作重点与学科发展方向相统一,牢固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自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教学科研全过程。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旭明

 

 

 

                                          /郑臻 林学聪

                                       /郑臻

             

                                             初审/黄旭明  

                                        终审/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