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抛栈,神鹰掣鞲:东江纵队的故事

时间:2021-06-03 来源: 环境学院


五月的羊城流金铄石,荼蘼未央,暨南园南湖边的荷花早已如少女般亭亭玉立,娇艳欲滴,蛙声蝉鸣如怨如慕的诉说着季节的燥热。季节的燥热更燃点了学习的热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党支部于521日上午在大气楼201会议室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雪主持。

支部书记讲党课

会议进入第一项议题,支部书记李雪同志用生动细腻的语言春风化雨般给我们讲述了东江纵队如何在抗日烽火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在烈日炎炎的夏天给我们带来了一阵沁人心脾的凉爽。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南地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它的成员大多由知识分子组成,以大岭山、羊台山为根据地,深入敌军背后进行游击战争,它就是—东江纵队。

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一支独立于八路军、新四军以外的比较特殊的人民抗日武装。他们远离中央,远离根据地,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自1938年成立到抗战胜利7年来,一直独立驰骋在华南敌后战场,基本上得不到中央的各方面援助,可谓是孤军奋战,环境极其艰难险恶。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与敌周旋,浴血奋战,取得了辉煌的功绩,经历大小战斗1400余次,共歼灭日伪军9000余人。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中共“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观看纪录片《谍战东江》

党课后李雪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记录片《谍战东江》,重温了抗日战争中东江纵队的两件英雄事迹,一件是上演中国版“拯救美国大兵瑞恩”的营救美国飞行员中尉克尔的故事,另一件是利用东江纵队丰富的谍报网帮助美军搜素让美军忌惮颇深又不知所踪的日军精锐“波雷部队”的故事。其中,有个细节让在场观看的全体党员为之动容,当被营救后的克尔询问我党东江纵队的军装是什么样的,当时的翻译告诉他,我们的军装就是黑夜,也是我们的隐蔽色,当夜幕来临的时候,日本人是不敢出门的,这时就是我们游击队大展神威的时候,我们就是利用黑夜给敌人沉痛打击。

 

通过此次书记讲党课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历史熏陶,对土生土长在华南地区的东江纵队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党员,我们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宗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