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01 来源: 环境学院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112628日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党支部委员前往梅州市开展“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站:参观三河坝战役纪念园

 

1127日上午,学院党委一行来到三河坝纪念园。三河坝纪念园坐落于三河镇,由大埔县境内的汀江、梅江、海潭河三水汇合成韩江的起点,故称为三河坝。自古以来三河坝是粤东水路交通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1927101日,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就在这里打响,世人对三河坝战役的历史地位和评价是:“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可见其历史作用之大。

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指引来到了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馆,馆内设“举义南昌城”、“浴血三河坝”、“会师井冈山”三个展厅,展出了108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100多件历史文物,设在正门大厅的三河坝战役沙盘,让大家真实感受到红军建军史上那一段峥嵘岁月。

 


随后,老师们来到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烈士纪念碑前,碑正面镌刻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朱德委员长亲笔题字,丰碑巍峨,浩气长存,烈士纪念碑前,气氛庄严肃穆,大家面对烈士纪念碑三鞠躬,为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结束,全体党员同志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委书记周敏带领党员同志们缓步绕行、依序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表达悼念和崇敬之情。

 


 

 

 

 

第二站:参观校友企业,学习陶艺

同日下午,学院党委前往大埔县高陂镇校友陶瓷企业——梅州市亮鑫源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高陂是大埔最早的陶瓷产地,宋代以前已有陶瓷生产,素有“陶瓷之乡”、“白玉城”的美称,更有粤东“瓷都”之誉。在校友郭伟亮和陶艺师傅柯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走进“陶世界”,学习中华民族灿烂的陶瓷文化,体验陶艺制作,感悟工匠精神。大家用心制作着属于自己的第一份陶瓷器皿,将耐心和创意注入其中,随着拉胚机的旋转,一个个富有灵魂的“艺术品”渐渐呈现,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第三站:上村村土壤采样

 受上村村委的邀请,1128日上午,学院党委一行来到暨南大学乡村振兴对接村——上村村的田间进行土壤采样,分析土壤肥力及农药残留情况,为废弃农田复耕提供参考数据,希望通过专业技术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本次采样工作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取生教授带队完成,李教授是国内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专家,他始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对接乡村提供土壤分析等技术支持。在李教授的带领下,随行党员同志上坡下田、拔草涉石、精准定位、详细记录、科学取样、严密封装,广泛搜集土壤样本,并将带回学校进行进一步监测及分析,为上村村废弃农田复耕提供专业支撑。党委书记周敏更是带头亲自下地采样,并表示为上村村乡亲们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才是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2020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学院党委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联系帮扶乡村,切实了解需求,将帮扶落到实处,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