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发展需要 推动科研成果落地

时间:2022-05-07 来源: 环境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环保和生态修复产业的快速发展呼唤高校服务国家战略、产业需求。广东省新兴县作为畜禽养殖大县之一,畜禽养殖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大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并取得显著成就。为深入了解地方实际需求,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同时调整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4月26日至27日,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学院专家学者一行前往新兴县调研。

 

参观龙潭湖公园

 

 

26日下午,在云浮市生态环境局新兴分局副局长梁宝樱的陪同下,环境学院一行前往龙潭湖湿地公园参观考察。龙潭湖湿地公园是一个典型的黑臭水体成功改造案例,在这之前,这里是居民们避之不及的臭水塘,经过治理,淤泥变绿溪,河道成树荫,以前无人问津的地方,现已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考察东成镇污水处理站


 

 

 

 

   随后,大家前往东成镇污水处理站进行实地考察。东成镇梁国涛副镇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工艺、污染物排放、污水处理量、管网建设等情况,在了解到农村污水处理过程中存在污水收集困难、运营成本高等管理及技术方面的难题时,专家教授们与梁国涛及筠诚和瑞公司项目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技术指导。

 

 

实 地 调 研

 

 

 

 

环保工作座谈会

 

 

 

 

  4月27日上午,环境学院一行前往新兴县创新中心参观云浮市人才驿站,并参加新兴县环保工作座谈会。云浮市生态环境局新兴分局局长甘贵兴、新兴县城市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梁焕强、新兴县水务局副局长李盛林、新兴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股股长陈卫东、云浮联通新兴县分公司总经理黎东红、新兴县创新中心主任粟益、云浮市人才驿站副站长余荧敏,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周敏、副院长李取生以及学院7名专家教授出席会议。

 

参观云浮市人才驿站

 

 

 

 

   会上,甘贵兴详细介绍了新兴县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情况。

 

   周敏对新兴县政府的精心安排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产学研合作意愿。周敏表示,此次考察调研收获良多,希望环境学院专家团队与地方各界建立良好的沟通和联系,深刻把握地方实际需求,为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实实在在的事情,同时更好推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随后,双方以广东省及云浮市十四五水环境规划为切入点,就治理水库饮用水,降低政府及企业环保成本,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垃圾分类及处理,农村水处理难点及标准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李取生表示,此次新兴之行收获很大,双方可就农村污水、废气、固废的处理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希望接下来能够去到相关企业及农村养殖户现场深入开展实地考察,为新兴县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暨南力量。

   最后,新兴县创新中心主任粟益表示希望能够吸纳大家到专家库中,发挥环境学院专家学者所长,服务地方企业。

   此次新兴之行,是了解地方实际需求,推动产学研合作的一次良好契机,环境学院党委将持续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所需,做实实在在的事,育社会所需的人。

 

 

 

图片 | 郑 臻

文字 | 郑 臻

编排 | 郑 臻

初审 | 黄旭明

终审 | 周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