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陈达团队ES&T:在建立基于污染物暴露特征的跨胎盘转运趋势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3-20 来源: 环境学院

全球范围内母婴人群受到环境有机污染物的暴露风险,包括PAHsOCPsPCBsPBDEsPFASs,以及其他一些有机污染物等。环境污染物突破胎盘屏障侵入胎儿生命系统,是其影响胎儿发育健康的直接途径。环境流行病学分析已揭示,脐带血中的污染物浓度与出生结局及新生儿健康紧密相关,如胎儿宫内发育不良、低出生体重、早产、巨婴儿,甚至对整个生命周期健康以及成年疾病发生有潜在的风险。因此,了解污染物能否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生命系统及其跨胎盘转运效率,是阐述宫内暴露对后代健康影响的重要基础。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李静博士、陈达教授等基于环境流行病学报道数据与理论模型,建立了基于分子描述符的化合物跨胎盘转运能力预测模型,在众多环境污染物中,筛选出51种具有显著跨胎盘转运能力的有机污染物,在化合物的1790个代表性分子描述符中,筛选出15个分子描述符,可用于对新污染物跨胎盘转运系数的准确预测;此外,阐述了胎盘膜转运蛋白在污染物跨胎盘主动转运中的重要作用,发现部分污染物能同时与多个重要的转运蛋白有效结合,揭示了污染物与胎盘膜转运蛋白结合亲和力的化学特异性,为研究污染物的母婴传递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1不同污染物的跨胎盘传递趋势存在显著差异(1a);基于分子描述符模型有效预测了污染物的跨胎盘转运效率(1b, c);基于计算模拟发现污染物与胎盘膜转运蛋白有较好的结合亲和力(1d, e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该研究得到广东省创新创业研究团队计划(No. 2016ZT06N25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777059, 419773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No. 2016ZT06N258)的联合资助。

Jing Li, Xiangfei Sun, Jun Xu, Hongli Tan, Eddy Y Zeng, Da Chen*. Transplacental transfer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s: roles of molecular descriptors and placental transporters. Environ. Sci. Technol. 2021, 55, 1, 519–528.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0c0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