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换星移几度秋

时间:2018-01-25 来源: 环境学院

物换星移几度秋

     --给即将毕业的自已写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

  姑且称作朋友吧。

  作为不同时空的两个个体,我们既是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

  我想,你大概已经从高三那年在操场上身着学士服和同学们大喊“鲜衣怒马少年时”的开怀女孩变成一个沉着冷静又乐观的文理兼修女了。但不变的,是海德格尔在你心里的回响:前行不息,无需迟疑和退避。

  高中三年,一直渴望能从事经济领域,但是看到被录取的志愿的那一刻,我却很平静,默默想着“曲线救国”的方针。许是青年人总有那么一份抵抗命运的心气吧,当命运的齿轮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样转动,便理所当然地想着可以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去改变。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汪国真如此说。你知道的,刚刚入学,我便计划着,既然接下来的四年选择了环境,那么便要在这方面做出成绩。政治、经济、生态三位一体,其实是社会多元化的展现,一个专业并不是独立的,那么我选择了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势必要在经济、政治方面也要有所了解,全面发展型人才才是这个社会的真正所需。经过大学四年磨砺的你,想必更加能体会这一点。即将毕业的你,应该已经考上了理想学校的研究生了吧?但我想与你推心置腹一句:无论如何,请不忘初心,计划可以顺应时代发展作一定的修缮,但请记住,初心的地基是绝不能动摇的。

  社会上有一段时间很流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说法,我对此一直是不相信的。不是不知道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必然荆棘满布,受伤、流血、泪水和汗水是理想的祭品。现实和理想固然存在差距,但人的努力,就是缩小差距的最佳途径。现在的我,身上也有着当下时代大部分青年的弊病,譬如拖延症。许多人汲汲于自己的理想追求,可又有多少人的心里真的没有一个声音在催着你颓废?命运当真无法改变吗?现实永远追不上理想这个说法只是内心给自己下的绊子,是一个不努力的借口罢了。拖延症的席卷,破碎的梦,无限循环,最终只是一团糟。北岛的《波兰来客》里,“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你可知,当我们安于现实,人生的意义又何在?

  私以为,不同时空下的你,一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也在压力中收获了很多。学习里,找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到短时间高效率;工作中,思维缜密方案周到,做到沉着冷静。真正做到“诗意地栖居”,难度太大,惟愿你怀揣一份“温一壶月光下酒”的恬淡心境,去面对这生活的波澜起伏。四年里,一切可以改变,也可以不变。想起大一初入寝室时大家的拘谨,不久之后便打成一片,如此奇妙而紧密的联系,此时的你必定难以舍弃。再到学生会的面试,紧张而又滔滔不绝的你不断地超越自己,若你有幸成为面试新生的面试官,看着同学们自信又紧张的兴奋面庞,你会不会因想到初入学校的自己而热泪盈眶?台风天同学的爱心外卖、寝室里欢欣恣意的笑声,再到那一条条一起走过的路,在此时的你看来,是否已是记忆的琥珀,珍存于你脑海的一隅?

  我还记得,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老师和我说过,我们这个年纪,可塑性是极强的。经过四年的锻炼,我相信,你一定已经沉下心,耐得住实验室里的寂寞,经得起长时间的头脑风暴,真正做到了把你的学术研究当作一种艺术,保持住了朱光潜所说的“间离感”。我希望你能一直,把学术研究同你的生活琐事间离开来,永远对它保持美的向往。如此,你对这份事业的热情大约可以一往无前了。

  四年的光阴,算是落幕,你是否会有物换星移之感,转瞬之间已经不知过了几度秋。我是你四年前的自己,没有那么沉着与成熟,更没有对世界更加深刻的看法,但此时的我,也许更加简单些,就像孩子之于成年人一般。但孩子的看法,也许才是更加纯粹,更加清晰的。你所面临的毕业,只是一个小小的节点,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从社会这所学校毕业,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愿你胸襟开阔,行者无疆。

  最后,我将偶然所得献于结尾:

  辞去已无年少日,羁绊永结少年心。

                                                 

                                            你的朋友:金轩名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