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与健康团队介绍

    暨南大学环境污染与健康团队雏形可追源于2004年曾永平教授归国建立环境科学研究团队。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从最初的有机污染及机理研究起步,逐步开展了环境中有机污染物分析方法,环境过程与行为、人体暴露等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例如关于南方典型食用鱼类体内持久性卤代化合物的污染情况及人体食用暴露风险,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被国际环境类权威杂志ES&T作为封面文章,并进行了专题介绍(200741, 1803-1804)。另外关于电子垃圾环境风险管理的论文作为ES&T封面文章发表,引起国际环境界广泛关注,短期内被Science杂志两次引用。对电子垃圾回收的环境、经济及社会意义进行了系统的研讨,结果以Feature的形式作为封面文章发表(ES&T 2012, 46, 10861-10867)。这些工作成果吸引了一批学者到申请人课题组从事该领域的理论与研究,形成了一支富有朝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团队中8人次曾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资助,23人次曾获得省部级人才计划资助。在“环境化学”、“环境暴露与人体健康”、“环境毒理学”等方面形成较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目前已累计在国际SCI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曾永平博士本人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ISI)基本科学指数(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环境和生态高引用率科学家目录。目前担任国际环境科学权威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一区)顾问编委,主流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二区)主编,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三区)副主编等,在国内外学术界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2014年以来,以本团队为主的“广州市环境暴露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教育厅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创新团队先后获批成立,2016年获批成立了“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60余项, 发表SCI论文3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获授权发明专利9。在污染物环境过程、污染物的环境界面迁移和生态风险、污染物的暴露途径与效应、生命早期污染物暴露与疾病易感性等研究方向取得了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