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1-27 来源: 环境学院

暨南大学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暨南大学 [2018-3-2]

 

各本科教学单位:
  
根据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安排,学校将于3月5日至3月28日开展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检查内容
  (一)老生注册、到课情况以及课堂文明秩序。
  各学院/部应认真组织人员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中及时确认学生注册情况,并做好学生的入学教育及到课督促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学生违反课堂纪律情况要做出及时、妥善的处理。
  (二)教师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1.本科课堂教学情况。
  2.教师教学文档的提交情况。
  (三)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工作到位情况。
  各学院/部主管本科教学的负责人和教学管理部门人员要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运行情况,特别是教学任务书的执行与课程授课教师的落实情况,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相关部门要确保教学设备正常运行。
  学校有关部门应在3月4日之前检修好所有上课教室的设备、设施,保证多媒体教学设备等能正常运转、教室桌椅等完好无缺。


  二、检查的组织和方式
  (一)组织。
  1.请各学院/部在开学前,组建3~5人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以下简称“检查小组”)。检查小组应由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院系领导、教科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以及班主任组成,设组长一名。请人员有调整的学院3月4日17:00时前将检查小组名单发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邮箱。
  2.“检查小组”负责学风检查的成员检查本学院学生注册、到课及听课情况。负责教风检查的成员检查本单位教师课堂授课情况。
  (二)检查方式。
  1.校领导、本科教学督导委员随机抽查全校本科生课堂。
  2.各学院/部领导检查本单位教师课堂授课情况,各学院/部教科部门督促教师提交相应的教学文档。本学期教学文档将是我校审核评估专家重点调查内容之一。各教学单位务必督促教师认真整理并提交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相关文档,保证教学运行规范有序。
  3.各学院/部辅导员于检查期间,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注册情况,每天检查本单位学生到课、课堂文明情况及秩序,督促学生遵守纪律、认真学习,要求班干部每日上报本班出勤情况。


  三、检查要求
  (一)校领导、本科教学督导委员随机抽查本科教学情况。
  (二)各学院/部教科部门统一安排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听课工作,每位听课不少于2门;对领导不重复安排听同一门课程,以尽量扩大检查范围;各级领导在检查过程中,除了评估课堂授课质量外,还要认真了解授课教师本学期授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案的编写情况,以及教材选用和学生教材到位情况,并填写相应的听课记录表(附件1)。
  (三)各学院/部教科部门要在开学3周内收齐当学期本单位教师所开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电子版或纸质版),以备校领导、本科教学督导委员随机抽查课堂时抽取。


  四、检查结果反馈及处理
  (一)请校领导、本科教学督导委员在每次听课结束后,填写听课意见并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二)请各学院/部教科部门于3月30日17:00时前将领导听课记录表(附件1)、检查工作情况总结表(附件2)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并将相应电子版发至ojwzlk@sina.com
  (三)对期初教学检查期间发现的任何违纪行为,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四)学校将对期初教学检查的组织与实施情况,特别是教学文档的提交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考核的依据。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联系人:刘老师,办公电话:85226356,办公地点:行政办公楼219室,电子邮箱:ojwzlk@sina.com

  特此通知。

 

附件:
1.暨南大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院(系)领导听课记录表
2.暨南大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情况总结表

下载:附件1-2

 

                                               暨南大学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