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5问 迎接暨南“大考"

时间:2019-04-03 来源: 环境学院

读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5问 迎接暨南“大考"

信息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 [2018-06-12 09:56:47]



6月11-14日,我校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什么?对学校、师生会产生什么样的切实影响?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作为暨南人,这些问题你知道吗?一起来学习一下,和暨南大学一起,充分准备、迎接考试。

1.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评价,它是依据参评学校自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也就是说,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而是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简称“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2.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什么?

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分几个阶段?

审核评估分3个阶段,即学校自评阶段、专家考察阶段和学校整改阶段。审核评估倡导“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是国家为学校提供的一次免费体检。

4.高等教育评估的法律依据主要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5.新时期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有哪些新要求?

一是“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和完善国家教育基本标准”“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二是“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

三是“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

四是“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评价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特色学校评价模式”;

五是“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整合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及资源,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

六是“明确各级政府责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6.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一是强调高校自我评估;

二是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行高校教学质量的常态监测;

三是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分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两类,接受合格评估并取得“通过”的学校,五年后进入审核评估;

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

五是开展国际评估。

7.国际上开展高等教育评估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国际上多数国家都建立了高等教育评估制度,概括起来有以下共同经验。周期上,大部分国家每 5~8年开展一次评估。内容上,多数国家都是既开展学校评估,也开展专业认证及专业评估。

模式上,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认证模式,结论一般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

二是选优模式,结论一般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几个等级;

三是审核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是否有自律机制。

组织方式上,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一是政府主导型,二是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型,三是民间主导型。实行管办评相分离是多数国家评估制度的共同特点。

8.教学评估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作用?

本科教学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而且能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9.“审核评估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涉及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

第一个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

第二个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 24个要素。

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 64个审核要点。

10.审核评估的程序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专家委员会审议与审核报告发布等。学校《自评报告》“问题及改进措施”篇幅不少于 1/3。

在专家进校考察阶段,评估专家组在审核参评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形成写实性《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11.参评学校应以怎样的心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使学校的评建工作融于日常的教学工作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之中,保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要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评估专家评估考察,从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与评估专家平等交流,配合好评估专家的考察活动。

12.教学评估工作有哪些纪律要求?

领导不迎送专家,不安排各种形式的宴请,不安排接见。参评学校不召开汇报大会(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不组织师生文艺汇报演出,不造声势(包括校内张贴欢迎标语、悬挂彩旗等),不送礼物,不超标超规格安排食宿;专家组不组织学生现场考试。

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保持正常教学工作秩序,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誓师大会,不突击训练,不搞人人过关,不额外增加师生负担。

【暨南大学简介】

暨南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领导。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设有五个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212.14万平方米;有专任教师2148人;在校各类学生56998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5862人、研究生10360人,来自11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校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1745人。

学校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设有36个学院、62个系,十余个直属研究院(所),现有本科专业94个。

13.我校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办学方向定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侨务政策,以追求真理、培养人才、研究学术、服务社会和传承创新文化为己任,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培养国家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和培育华裔新生代与港澳台青年人才的主要基地。

发展类型定位——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学校已完成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教学型大学的转型。在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道路上,学校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为实现将我校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14.学习的办学方针、办学理念是什么?

办学方针:“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

办学理念:“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

15.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发展战略:“侨校+名校”。侨校是特色,名校是目标,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通过建设综合性“名校”学科平台,进一步发展“侨校”教育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彰显“侨校”的优势和特色,促进学科多元和高水平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并最终成为综合实力更强的“名校”。

发展目标:努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合作能力、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能力,致力于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16.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培养人格健全、基础宽厚、视野开阔以及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以此为总纲,针对海内外学生差异化的文化背景、学习基础、学业需求以及语言习惯,按照内招生和外招生两大类别,将人才培养总目标进一步细分为:

内招生: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并熟悉中外文化交流、适应多元文化环境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招生:以“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为目标,针对港澳台侨学生,培养自觉维护祖国统一,能为生源地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针对华人学生、外国留学生,培养了解、熟悉、认同中华文化,积极促进中外交流并能为生源地经济、文化作出贡献的高素质人才。

17.学校是如何落实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的?

学校在各项重要规划和方案中,始终把本科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如2011年出台的《暨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暨2020年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2015年出台的《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年)》,2016年出台的《暨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与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及《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28条》,均强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完善教育教学激励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坚持在校长办公会议上对本科教学的重要问题集体讨论决策,坚持到课堂听课、巡考,采取多种形式召开教师和各类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持续实施校级领导联系学院制度、巡学制度,以及处级领导联系班级制度。

从制度上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健全以《暨南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内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立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设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学改革、学位点调整、教学成果鉴定、学位授予(撤销)等学术事务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完善校、院分级负责制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教育教学激励体系,鼓励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当中。坚持人才培养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骨干作用。

氛围浸润教学。学校全面启动“宁静致远工程”,营造“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教书育人环境。制定《师德铭》和《学子铭》,引导师生认真涵咏体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面统筹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学校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学风教育长效机制,塑造追求真理的求学精神,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18.学校在加强师德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学校出台《暨南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试行)》《暨南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暨南大学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等文件,对师德师风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暨南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将加强师德师风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成立暨南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形成多部门联动、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工作体系。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师风已成为教师选聘晋升、职称职务聘任、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严守师德师风红线,对师德失范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2017年9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组织开展全校教师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统筹全校师德师风建设。

制订《师德铭》,作为师德教育重要内容,在各类教师培训活动中贯穿师德师风主题,召开“师德铭”论坛和师德标兵表彰晚会,每年结合教师节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月活动,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19.学校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水平评价方面的机制如何?

学校构建以“分类引导+定向培训+系统激励”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全方位覆盖不同梯队教师,精准投放教学资源,引导、促进教师乐于从教,追求卓越,不断进步。

分类引导平台。教师根据教学专长和发展意愿申请加入学校组建的“本科教学核心团队”子平台,学校将资金、项目、奖励等资源在系统考评基础上投放,凝聚一批专心从事教学的教师,实现教师全过程发展;按照“教师自发+学校支持”模式,教师根据兴趣爱好自发组建“教师教学发展促进会”子平台,学校给予支持,实现教师多向度发展。

定向培训平台。基于教师差异化教学能力建设,学校相关部处又相应搭建了“暨南大学品味教学®”子平台、教学竞赛子平台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子平台等多个定向培训平台。

系统激励平台。教师教学绩效测评系统过程激励子平台、教学类项目定向支持和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等正向激励子平台、教风学风分级预警与处置系统反向激励子平台。

学校出台《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激励办法》,设置“本科教学校长奖”,奖励各年龄阶段的教师,奖励内容覆盖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自2004年开始,学校组织开展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本科课程全英语教学竞赛、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形成了三个相辅相成的本科教学竞赛平台。在绩效工资分配和重点重大奖励方案中,对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类重大成果进行重点奖励。

20.学校有哪些能够彰显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截至2018年4月,我校共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18个,省级重点专业8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5个,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3个,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4个,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1个,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1个、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个、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个。

土木工程、中医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高尔夫管理)及会展经济与管理等本科专业(方向)已通过相关专业认证。管理学院成功获得AMBA认证,成为中国内地第五所获得该认证的高校。2017年12月,新闻学、广告学在全国同类专业中率先接受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中俄联合国际认证,这是国家本科专业认证体系中最高层次的认证。

21.学校是如何利用社会资源保障教学的?

学校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推动部委共建,争取地方政府加大对学校的资源投入,作为教学资源的重要补充。

2011年,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签署关于共建暨南大学的协议,进一步加快我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和海内外知名大学步伐。

2013年,广东省委宣传部与我校签署协议,每年投入1000万元共建新闻学院。

2015年,国务院侨办、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共我校医学院,加快将我校医学院建设成为海内外知名的一流医学院的步伐;同年,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国务院侨办联合共建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

2016年,学校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共建高水平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将珠海校区打造成为珠海市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

2017年,学校与深圳市政府签订《深化合作办学协议》,将深圳旅游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院。

学校还与佛山、东莞、肇庆、惠州、韶关等地市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以及项目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为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

学校拓展国际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学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约共建联合学院,学院采用“4+0”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毕业时同时授予两所学校的学位,2017年联合学院首次招生111人。学校还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等欧美院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共建11个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

学校与高校、企业、行业、地方政府开展合作,积极培育和建设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各类教学资源整合和科研促进教学,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新闻学院牵头组建的华南新闻传媒协同育人平台,获批广东省首批协同育人平台,在新闻传媒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累一定经验,起到很好示范带动作用。

社会资助助力学校发展。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加强与校董、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为学校发展募集资金,助力学校发展。2011-2017年7年间,学校接受海内外捐赠款项4.17亿元,获批财政配比资金1.9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及教学设施建设、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学生奖助金、教师发展培训以及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等方面,为完善教学设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22.学校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

学校积极构建侨校特色的学生指导与服务系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为延伸,以“志存高远、崇尚学术、至臻学业、锐意创新、全面发展”为工作抓手,围绕一个核心、六个创新、十大工程。

    比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核心,学校每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永远跟党走•与信仰对话”专场报告会等活动。同时,实施“大学生社区党建旗帜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以暨南微校、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网站为主体的学生指导与服务网络平台。

针对学生学习与发展,提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与服务。比如,首创本科新生训练营,设立“引路暨南”学长计划,5A卓越引领计划,搭建朋辈帮扶平台,建立师长指导平台、实施学生宿舍结伴成长计划等措施,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

23.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

学校制定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学校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暨南大学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教风学风分级预警与处置系统”;各学院也相应制度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形成学校、院系与班级三级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

学校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将每年1月定为学习纪律教育月,开展课堂行为规范、考风考纪等专题教育。开展新生诵读“学子铭”及征文等活动,规范学生行为,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开展学风督查工作,学校、学院和学代会联动进行,并根据督查结果进行整改;发出学风建设倡议书,组织学生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实施榜样引领工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充分利用传统宣传渠道和新媒体宣传方式,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宣传,以良好的舆论引领学风;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全面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学校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修订《暨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坚持对各类违纪学生进行严肃处理;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考风考纪等专题教育中,以学生违纪处理案例对学生加强警示教育,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4.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情况如何?

学校历来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1993年,我校率先实行课堂教学质量“三重”评估制度。2007年,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制定了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2013年,学校以教风学风分级预警与处置系统为主抓手,辅以教师教学绩效测评系统和课堂教学辅助系统,集中力量抓教风学风建设,共同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学校在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考试考核、毕业要求等主要环节,均有相应的管理文件、质量标准和实施办法,为教学的组织管理、课堂教学规范、课程建设要求、学生学习成效评价、学生毕业要求等提供相关执行依据和质量标准。

学校围绕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针对关键环节有效开展自我评估和质量监控,及时收集教学信息并实施反馈,持续改进教学工作。从课程、专业、学院、学校四个层次,贯穿招生、培养、就业三个阶段,从激励与约束两个方面,形成全覆盖的“评估-诊断-反馈-改进”闭环式的运行机制,构建了较为科学、完整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组织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组成形式,各司其职,共同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在学校层面,校长办公会议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决策机构,负责本科教学投入、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等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重大决策。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本科教学工作中诸如专业设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核等重大议题的审议。在学院层面,院系是本科教学质量管理的责任主体,设有学院教学指导分委会、学院教学督导组、教研室等,并由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日常行政服务工作。

25.学校采取什么样的教学质量监控方式?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改革方向,学校采取人才培养主要过程的教学常态监测、教学主要环节关键质量点的控制、专项评估等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教学目标的达成。

具体采取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监控、课堂教学及课程质量监控、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相关教学资源质量监控、学生学习成效质量监控(含学生自我评价、考试考核、毕业设计)和课程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教风学风分级预警与处置等专项评估。

(资料来源:教务处 整合:新闻中心杜明灿)

责编: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