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曾力希团队ES&T:揭示有机磷酸三酯和二酯在电子垃圾拆解区的污染状况和暴露风险

时间:2021-03-31 来源: 环境学院

有机磷酸三酯(Organophosphate triesters, tri-OPEs)是一类广泛使用的合成化学品,主要作为阻燃剂和塑化剂添加于聚氨酯泡沫、纺织品、油漆、液压油和电子电器等产品中。研究发现,tri-OPEs可以在大气、灰尘和食品等介质中广泛检出,它们在环境介质中持留后,可通过呼吸道吸入、消化道摄入和皮肤接触等暴露途径进入人体,进而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然而,目前的文献报道都主要关注传统tri-OPEs的环境污染状况和人体外暴露风险,对一些新型tri-OPEs以及tri-OPEs的代谢产物有机磷酸二酯(Organophosphate diesters, di-OPEs)的关注较少,尤其对于污染物处于高暴露水平的电子垃圾拆解区环境。

 

为了系统了解电子垃圾拆解区tri-OPEsdi-OPEs的环境污染状况和人体外暴露风险,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杜碧柏博士、曾力希教授及其合作者在广东省清远市某大型电子垃圾拆解集聚园区进行了多次采样42个电子垃圾拆解车间采集了42个车间灰尘样品,在园区附近的24个居民家庭采集了24个家庭灰尘样品,并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了灰尘中11种传统tri-OPEs12种新型tri-OPEs10di-OPEs的浓度水平。结果发现,灰尘样品中不仅能检测到较高浓度的传统tri-OPEs,还能检测到较高浓度的新型tri-OPEsdi-OPEs,而且车间灰尘样品中的浓度显著高于家庭灰尘样品,说明电子垃圾拆解活动不仅导致高浓度传统tri-OPEs的释放,还导致高浓度新型tri-OPEsdi-OPEs的释放。通过暴露量计算,发现电子垃圾拆解工人每天经灰尘摄入新型tri-OPEsdi-OPEs的中端暴露量(分别为7.53.9 ng/kg体重)与传统tri-OPEs的中端暴露量(4.3 ng/kg体重)相当,说明电子垃圾拆解工人有机磷酸酯的灰尘摄入暴露虽为低风险但新型tri-OPEsdi-OPEs的贡献不容忽视。该研究系统揭示了tri-OPEsdi-OPEs在电子垃圾拆解区的污染状况和暴露风险,可为全面评估有机磷酸酯的健康效应提供更为准确的基础数据。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期刊上。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2187606)、青年科学基金项目No. 21707045)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2018030310550)的联合资助。

Bibai Du, Mingjie Shen, Hui Chen, Yun Zhang, Man Deng, Juan Li, Lixi Zeng*. Beyond Traditional Organophosphate Triesters: Prevalence of Emerging Organophosphate Triesters and Organophosphate Diesters in Indoor Dust from a Mega E-waste Recycling Industrial Park in South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0, 54, 12001−12012.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