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 建言献策共担当

时间:2021-07-18 来源: 环境学院

——环境学院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总结大会

为深入了解学生管理所面临的难题,增进工作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制度体制。7月16日中午,环境学院在学院楼B3-2028召开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旭明,辅导员,教务员,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旭明主持。

会议开始,黄旭明肯定了本年度学生工作团队在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创业类大型赛事、港澳台侨学生管理、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学院本科生转专业人数多、学生专业认知度不够、大一大二学生对发展感到迷茫及研究生延毕等问题。黄旭明表示,只有认真总结,直面问题,再针对性解决问题,才能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希望大家围绕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教务员黄颖怡对本年度本科生转专业及毕业审核结果作了具体介绍。她表示,针对部分同学对专业认知度及认可度不够,未做好选课规划等问题,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新任课教师培训,严格把关教学质量,鼓励教师讲好课程思政,从课堂入手,帮助学生加强专业认可度。同时,加强和改进我院学业预警管理制度,并与家长联络形成家校联动,帮助学生及早发现问题。最后,在学期初开展学生选课培训,帮助学生了解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做好学业规划。

 

 

学业预警相关表格

 

 

教学质量听课意见相关表格

 

 

辅导员林学聪对近半年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他表示,学生管理工作要注重时效,做到及时发现、精准引导。林学聪强调,为尽快解决部分同学对专业认知度及认可度不高的问题,接下来学生工作将重点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多层次且具有专业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同时,加强就业指导工作,从学生入学开始到毕业,把握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最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目标管理工作方案》,多对一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研究生辅导员王冠男总结汇报本年度研究生培养工作,并表示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今年研究生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就业情况喜人,就业质量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举办科研讲座两场,参与人数多,效果好。针对目前研究生延毕情况严重、心理问题较多的情况,已深入了解学生延毕具体原因,建立心理问题学生工作台账。接下来,将积极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及新生入学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党务秘书郑臻表示,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及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时整理归纳与环境学科相关的理论政策及重要讲话,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集中学习。创新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学生培养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联合学院各部门及专任教师创办我院具有专业特色的“忠信笃敬班”,培养思想政治稳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及竞赛活动,为学院发展和学生培养贡献力量。

接下来,曹刚、张娜、于洋、侯森、孟佩佩、郭英、王飞等分别就本科生班主任近一年度的学生动态、班会情况、辅导学生就业、深造等相关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于洋指出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班会,提升班级凝聚力,将班级学生分多个学习小组,并进行学习小组成果检验,再做针对性指导,帮助学生进步。侯森表示其注重重点学生管理,积极关注心理问题、贫困学生并给予适当帮扶。孟佩佩了解到,目前班级学生主要以考研、深造为主,她针对这一情况,组织开展了考研经验分享会。张娜强调,应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班级活动,发挥班干部的作用,树立榜样引领作用。要与学生常联系、常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动态,帮助他们做好四年规划。郭英、王飞则指出,综合测评科研加分项应横向比较、综合考量,将急功近利,只挂名、不科研的现象扼杀在摇篮里。曹刚表示,做班主任应保持激情,通过开展课外团队建设积极与学生们沟通交流,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班主任们建言献策,共同想办法解决目前学生管理工作所遇到的难题。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黄旭明作会议总结,他指出,立德树人是第一要务,各部门要做好工作联动,不仅要做好管理,更要做好服务,服务就体现在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通过日常管理工作深入学生群体中间,了解他们迷茫什么、害怕什么、担心什么、需要什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建立深厚的师生情谊,并帮助他们梳理一条适合的道路,树立稳固、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建立专业信仰。黄旭明表示,学院将完善班主任考核制度,对于认真负责,有好想法的班主任,学院将予以经费、人力的支持。他强调,大家要认真做好学生工作总结,由学院将工作总结汇编成册,于年终逐条核实工作计划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