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五一”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时间:2022-05-09 来源: 环境学院

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假期期间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函》的要求,为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五一”假期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意识,确保疫情防控下我院科研实验室的有序运行,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4月28日上午,周敏书记、李取生副院长和陈达副院长一行带队到学院科研实验室开展“五一”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验室主任及其他实验室老师们陪同检查。

 

(安全检查现场图一)

 

院领导一行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和仪器设备运行等情况。周敏书记在检查中着重强调: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各科研课题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凡是进入实验室的师生们都必需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好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检查现场图二)

 

李取生副院长指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各个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员要严谨落实实验室相关管理条例。对学校和学院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整改,做好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完成好整改,整改不了要积极主动向学院反映,学院可协同科研实验室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导师在实验前必须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每次课题组开组会时,务必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不断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安全检查现场图三)

 

陈达副院长针对实验室的危险源和风险点,要求各实验室严格根据实验室安全检查要求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在气瓶管理方面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对于安全隐患问题,强调严禁在办公室、实验室为电动车电池充电,严禁把实验室当成生活区进行饮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