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侨史足迹 领略侨乡文化 | 环境学院党委赴江门开展党建活动

时间:2023-04-14 来源: 环境学院

为传递革命薪火、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了解华侨历史,增强做好新时代侨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24日,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前往“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市开展党建活动,追溯党领导下的侨胞奋斗史,学习体悟华侨精神。



活动第一站,环境学院一行来到了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走进展厅,教师们便被大堂的磅礴之气深深吸引,迎面可见的是一面巨大的石墙,遒劲有力的“根在侨乡”四个大字浮于其上,侨在海外,而根落在这里,寓意着江门华侨华人在中国乃至世界取得的杰出成就。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根”“魂”“梦”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华侨华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主要内容,展现了五邑华侨支持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画卷。



参观人员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图文、走进复原场景、体验多媒体互动等方式,领略了绚丽的侨乡文化,进一步了解了五邑华侨华人艰难而辉煌的创业史和丰富深厚的五邑华侨文化,感悟侨胞代代相传的赤诚爱国心和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与升华,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参观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纵观华侨的历史,既是一部奋斗史,也是爱国爱乡的光荣史。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准确把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基本要求,坚持侨校特色及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突出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播是教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环境学院一行来到五邑大学“两基地两中心”(党员教育基地、江中珠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教育虚拟仿真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中心)参观学习。这里借助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虚实结合,实景还原红色基地,让人如身历其中。在CAVE沉浸式投影体验厅,教师们仿佛来到了“毛泽东故居”实景之中,去体会伟人的生活和成长环境;“前往”了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中的足迹。随后,大家通过VR虚拟复原革命场景技术,身临其境的体验到了革命精神所蕴含的伟大力量!



本次活动是环境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参观江门侨乡历史印迹、挖掘华侨奋斗历史、宣扬中华儿女家国情怀、学习党建品牌特色做法,增强了党员身份认同感,也提高了党员的责任使命意识。环境学院教职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港澳台侨学生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培养拥护祖国统一、促进中外友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