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曾力希团队ES&T:揭示了婴儿食品摄入是婴幼儿暴露合成酚类抗氧化剂的重要途径

时间:2023-05-26 来源: 环境学院

合成酚类抗氧化剂(SPAs)是广泛添加到各种消费品和工业产品中的化学品,例如食品、化妆品、塑料、润滑剂和橡胶,以延缓氧化反应并延长产品寿命。与一般人群相比,某些敏感人群可能因摄入饮食中的SPAs而面临高暴露风险。婴幼儿属于高敏感人群,由于他们的食物摄入量/体重比很高,解毒系统还不完善,所以特别容易受到食物中污染物的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婴儿应该以母乳作为主要的食物,但现实情况中,母乳喂养有时存在困难,如母亲乳量不足、新生儿拒绝吸吮等,作为母乳的替代品,某些工业化生产的婴儿食品成为了许多婴儿的主要食物来源,例如婴儿配方奶粉、婴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儿果蔬肉泥辅助食品。然而,婴儿食品在加工生产时可能存在严重的SPAs污染,因此,婴儿食品摄入可能是婴儿暴露SPAs的重要途径。

为了弄清婴儿食品中SPAs的污染状况以及婴儿食品摄入对婴儿暴露SPAs的相对贡献,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暨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杜碧柏副研究员、曾力希教授及其合作者,在我国超市和网络平台上购买了三类在国内主要售卖的婴儿食品,即,婴儿配方奶粉(n=45)、婴儿谷类辅助食品(n=28)和婴儿果蔬肉泥辅助食品(n=23),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对样品中的11种传统SPAs19种新型SPAs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除了11种传统的SPAs婴儿食品中还存在多达13种新型SPAs的污染。新型SPAs在奶粉、谷类和果蔬肉泥样品的中位总浓度分别为60421824.1 ng/g,超过了传统SPAs的中位总浓度(分别为53.462.110.0 ng/g)。通过对比分析,发现丁基羟基甲苯BHT)、2,4-二叔丁基苯酚(DBP)、季戊四醇四[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酯]AO 1010)和十八烷基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酯(AO 1076在样品中的污染最为严重,包装材料、机械加工以及原料污染是这四种SPAs的主要来源,其中,塑料包装污染是非常重要的来源。通过暴露评估,发现婴儿通过摄入婴儿食品中的SPAs可能不会带来明显的健康风险,即便如此,婴儿食品摄入仍然是婴儿暴露SPAs的主要途径,其贡献要高于母乳喂养、灰尘摄入、灰尘皮肤接触和空气吸入等暴露途径,因此,这一暴露途径不容忽视。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2760712207606421707045)和广东省“特支计划”(2019TX05L129)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Bibai Du, Bowen Liang, Zibin Pan, Yun Zhang, Xu Han, Liang-Ying Liu, Lixi Zeng*. Prevalence of Novel and Traditional Synthetic Phenolic Antioxidants in Baby Food from China: A Dominant Pathway for Infant Exposur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3, 57(15), 6119–6128.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st.3c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