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构建靶向暴露组学方法揭示孕早期化学品暴露与妊娠糖尿病风险的关联

时间:2023-09-14 来源: 环境学院

妊娠糖尿病(GDM)是最常见的妊娠并发症之一,已有研究表明接触某些环境污染物与GDM的关联。然而,现有的研究多关注特定类别的化学品,缺乏对暴露情况的全面了解,无法探讨共同暴露于不同类型环境化学品的混合效应,特别是新出现的污染物(contaminants of emerging concernCECs)。表征复杂的污染物暴露对于确定GDM的环境风险因素十分关键,而测定多种具有不同物理化学性质的CECs在技术上仍具有挑战性。 

近期,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暨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黄维副教授、陈达教授及其合作者等开发了一项靶向暴露组学方法,该方法由简单的基于液—液萃取的样品前处理与灵敏的LC-MS/MS分析组成,实现血浆中涵盖全氟烷基物质、有机磷酸酯、紫外线稳定剂、合成抗氧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等11个类别的325CECs的定量。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在化学品覆盖度、样品量需求、时间和经济成本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该方法随后被应用于一项小型前瞻性GDM研究中(包括120GDM病例和240例匹配的健康对照),结果显示33CECs的检出率大于70%。贝叶斯内核机器回归分析(BKMR)显示CEC混合暴露与更高的GDM风险显著相关,全氟己磺酸、1,3-二苯基胍和富马酸二丁酯被确定为驱动混合暴露效应的潜在关键CECs。该研究显示在大规模流行病学或生物监测研究中,靶向暴露组学方法具有识别环境风险因素的巨大潜力。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77373422774178202100581930124817735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基金项目(21620105)、广东省重大人才计划项目(2021QN02Y944)及四川大学和华西第二大学附属医院种子基金项目(联合)资助。

Huang, W.; Pan, X.-F.; Tang, S.; Sun, F.; Wu, P.; Yuan, J.; Sun, W.; Pan, A.; Chen, D.* Target Exposome for Characterizing Early Gestational Exposure to Contaminants of Emerging Concern and Association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3. DOI: 10.1021/acs.est.3c04492.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3c0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