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郭英课题组在抗生素人体暴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外卖饮食与年轻人抗生素暴露的关系

时间:2023-09-14 来源: 环境学院

抗生素在医疗业和养殖业应用广泛,但过度或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会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例如造成细菌耐药性问题。饮食摄入已被证明是抗生素暴露的又一重要途径。当今互联网时代,外卖食物因其便捷性广受欢迎,但有关外卖食物危害性的报道层出不穷,比如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这些疾病通常都与氧化应激有关,已有研究证明抗生素会导致氧化应激。然而,外卖饮食和抗生素暴露的关系以及外卖饮食与氧化应激的关系还没有被充分了解。

本研究首次通过生物监测创新性地揭示了外卖饮食与抗生素内暴露之间的关系,填补了中国华南地区人群抗生素暴露水平的数据空白,阐明了外卖食物摄入对尿液中抗生素来源的贡献,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外卖食物的风险并控制抗生素的使用,以更好地应对耐药性带来的全球健康威胁。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暨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杨浩、郭英教授及其合作者等在广州市招募了297名在校大学生,要求其填写关于外卖饮食习惯的调查问卷并收集其尿样,并根据问卷结果采集了年轻人常点的5类外卖食物样品。采用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提取和检测尿液与外卖食物中19种目标抗生素。八羟基脱氧鸟苷(8-OHdG)是公认的DNA氧化损伤生物标记物,因此也测定了其在尿液中的水平。研究发现,氟苯尼考、甲飒霉素、克拉霉素、磺胺二甲嘧啶、磺胺嘧啶和甲氧苄啶的浓度随着外卖频率的增加呈上升趋势且具有显著差异。

大多数(83%)年轻人抗生素的预估日暴露剂量为0.001 ~ 1.0 µg/kg/day,结合可接受的日暴露剂量,得出大部分物质的危险商都在1.0以下(图1),但是年轻人通过外卖饮食暴露于克拉霉素、环丙沙星和氧四环素可能存在因肠道菌群改变所带来的健康风险。Spearman相关分析表明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和磺胺类暴露与DNA氧化损伤呈极显著正相关,以第一分位浓度作为参考,发现随着这四类抗生素浓度从第二分位到第四分位的增加,8-OHdG浓度分别增加了355%239%234%334%(图2)。中介分析表明外卖饮食可能会使得年轻人暴露于抗生素进而导致机体氧化损伤。


1 华南地区年轻人19种抗生素的风险商(HQ

2 抗生素浓度增加与8-OHdG之间的关系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217607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No. 21622104)联合资助。

Yang Hao; Ye Dong-Min; Lin Ze-Zhao; Lin Xiao-Ya; Yuan Jia-Jun*; Guo Ying*. Young people exposure to antibiotics: Implication for health risk and the impact from eating habits of takeaway food. The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3, 902, 166377.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6377